J-L

洗澡

每次都在洗澡的时候思绪飞扬,出来之后什么都忘掉;想起不少事,发觉自己已经很久很久没有拿起笔写写总结之类的东西了,年纪一个指头掰一个指头不知不觉已经到了自己小孩时候很羡慕的年纪,只是,自己已经没有当年那个小年轻这么能写了。

还是在高中末尾,大学一年级的时候,也忘了哪位语文老师,给我的文章点评时说过一句话:“你的文笔不错,不过太空洞了。”“什么??空洞!!”我立马儿心里不爽,默念:“你懂个屁啊,我写的是人生,写的是哲思,写的是情绪,什么空洞,真是屁话。”翻开还留着的文簿,随笔,看着若干年前,写着类似于现在的“岁月静好,现世安稳”的文字,句子,精致的清新小文章,不禁偷笑,真的是“你懂个屁啊,真是屁话。”不过是对自己说的,当年觉得情真意切的文字,真的不过是一堆空洞的词句而已。

承认谁都年轻过,谁都冲动过,谁都无知过,谁都有过那不顾后果肆意追逐,现在看起来是傻逼的日子。那时是不懂年长的一辈不懂自己文字的日子,别人说你不经历过是真的不懂的,那时自己很傲娇地说:“有些事不用说都能看出来啊,沧桑我也能理解啊。”那时真的是下巴没毛,懂个屁。

记得有句话说:“有的人自己在玩泥沙,却以为自己在建大厦。”也曾一度被语文老师说:“为了文笔优美而故作深沉,无病呻吟。”无非小孩子的把戏,孩子总想做大人,扮大人,却被大人一眼看穿。而有的大人总是很避讳自己老,总爱装嫩;细心一点就会发现,朋友圈当中,总有些喜欢装老,爱被人叫叔叔,做什么测试心智年龄比实际年龄大很多会四处分享,其实或多或少有些不大成熟;而那些喜欢装嫩的,总觉得他幼稚,其实他会做得很,成熟世故得很。

钉子是要摸的,伤害是要承受的,很多苦头是在象牙塔里面尝不到的,是要尝,还是要躲避,躲避有很多种:继续深造;不断地旅行;工作,但换得很频繁;到另一个城市;出国。当然有些不算得上是躲避,而有些,则是没有意识到自己在躲避。从创世纪开始,人就喜欢推卸责任,把自己的感情不顺、事业不顺、家庭矛盾、人际关系,归结于遇到了不靠谱的人,例如有句话说:“人一世,又怎么不会爱上几个人渣?”(仅参考,非针对,躺枪的请Pass),转头别人批评他/她的时候却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呵呵,很可笑是吧,到头来啊,才发现最不靠谱的是自己,还好,你意识到了,会自省了,可惜,意识不到的还有千千万。




评论(2)
热度(1)
©J-L | Powered by LOFTER

Welcome
To see
To ask
To tell
We are the Christian
We are the Remnant
Amen